红炉烧新酒

一个死磕cp的。

命定 (短篇完结)



[全文大哥视角]

无常为双视角

 



『于千万人之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,于千万年之中,时间的无涯的荒野中,没有早一步,也没有晚一步,刚巧赶上了,那也没有别的话好说,唯有轻轻地问一声:“噢,你也在这里吗?”』

 

以前要是有人对着我念出这么一句话,我肯定是要踢他的屁股说他矫情的,大老爷们的,出口就得图个干净利落脆,要真是让我遇见那么个人,我肯定说不出你也在这里吗这样的轻言细语,我肯定会直接走过去拎着那人的小手,拍着胸脯跟他说,来,跟哥走,有肉吃。

 

 

不过,我现在倒有点信了。

我也没料到我根本没自己像想象中那么豪气干云,掷地有声。

 

我瑟瑟索索坐在那孩子旁边的时候,用尽了我所掌握地讨好之能事,像轻柔的春风似地跟他说,来,哥错了,哥买龙虾给你吃。

 

 

嗯,现在想来这倒真应了那句话。

这就是命。

 

 

##金风玉露##

 

我们的开始,或许更像是一场结束。

 

我不知道当时如果换做别的任何一个人,故事又会循着怎样的态势发展,但时至今日看来,这个故事,我很满意,大概也会是最满意。

 

一个恶作剧和原谅的故事,还掺杂了两汪眼眶里强忍住的难过。

 

人与人之间牵牵扯扯的那么多条线索,偏偏在我们之间纠缠出这样一个开始得不那么美好的故事。

我成了个蛮横的强盗,这形象可有悖于我绝世的颜值。

不过,好歹我还是个知错就改浪子回头的好强盗。

 

我在码头上追你,你生着气,连一向在前辈面前的谦和尊重都忘了拿捏,对着我讲了一番独属于少年气的大道理。我第一次触摸到了你的棱角,带着稚气和倔强,还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。

那一刻,我作为事件中的加害者,其实和你是感同身受的。

所以,我才知道,我有多希望能求到一个原谅。

当然,我也如愿以偿了。

 

这孩子还真是个实心眼儿。最终求得原谅时,我如释重负却又带点欣慰地想着。

 

 

我后来常常想起那一天,总是觉得奇妙。

 

短短的几个小时里,有些什么实实在在地结束了。

也的确有些什么是真真切切地开始了。

 

一场别扭而又盛大的,真正的相识。

 

 

##渐起##

 

刚开始的大多数时候,你总是安静的。

老伙计们喜欢一起笑闹,小朋友或许怀着几分腼腆和几分尊敬,总是静静在一边看着,然后被逗得合不拢嘴。

你大概不知道,老伙计哪里需要疏远的尊敬了,只要油盐味十足的谈笑和调侃,即使看上去失了些许分寸也没关系。

只要喜欢,怎样都没关系。

 

我愿意拉着你的手,带你到我们中间。我们的相处不该总是端着尊卑的架子,我们本来就应该一起多食点人间烟火气的,不是吗。

 

前辈。哥哥。您。你。

 

嘿,小孩儿,我们之间就是要这样才最好。

 

 

##分镜##

 

机缘巧合,再加上我私心里一点点的刻意,有了更多的合作。

 

你原本也不是个演员,但一个正在上升期的艺人总也绕不开演戏这件事的。

与其等到以后把你交到别人手上不知道演出个什么样子,倒不如我亲自手把手的教导来得实在。

 

 

你一向都认真,演戏的时候也一样。

反倒是我,好像没法像以前似得那么轻易地就严肃得起来,和其他人都好,只是和你就不行。

笑场和NG伴随着我们的每一场戏,我从来也不为此气急,换了别人,我大约是要发脾气的,可是咱俩一笑场,却是因为我在那个当下真的觉得开心。

或许开心已经成为了我俩的常态,常态到即使是开机的那一瞬间,我也摆脱不了。

 

像一个可恶又可爱的习惯。

 

 

那段时间的你很忙,一边拍戏,一边还有演唱会和各种通告,在不同的城市间奔波,睡眠永远不足。

 

有过稍长一些的没有见面的时光。

你回剧组的那天早上下着细蒙蒙的雨,助理说一声到了,我从晨起尚未完全消除的睡意里直起身来,连伞都没拿就下了车。

路边熙熙攘攘地站了好些粉丝,我明知道你在的,却还是因为被遮挡住视线而下意识地问了一句你到了吗。

到了。

哪怕只有几步之遥,即将相见的真实感也能借由这么多人的回答,变得更加坚实起来。

 

 

时间以我们的见面作为节点,被切割成许许多多或大或小的分镜,我在每一个我们相见的镜头里,努力地想要把一身本领都告诉给你。我一点都不怕什么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样的话,我更怕我不能尽我所能,让你稳稳当当地拿好我所想给予你的一切。

你值得这样的倾囊相授。

 

值得我教给你这世上所有好的东西。

 

 

##证据##

 

工作性质的关系,我们总是分散在不同的地方。

上百公里,时区,甚至国界。

但我们又都存在于各自都触手可及的地方。

 

在话语里。在心尖里。

 

我几乎已经快要数不清我在多少场合曾经说起过你。相信你也一样。

我乐于告诉所有人我喜欢这个孩子,不加掩饰,甚至都不加修辞。

我喜欢艺兴。

最干净,最清晰的话语。像最亮的阳光一样。

 

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的曲折,所以,如果我喜欢你,就一定要最直截了当地告诉你。

 

这些话变成视频、音频、文字,每一句都是证据。如果每一个人都看见,那么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。

假使有一天,你害怕我不再喜欢你了,你就拿着这些证据来找我,我一定把我后半辈子的所有喜欢也都变本加厉的赔给你。

 

 

##星火##

 

我们曾经牵手拥抱,有原因或者没原因的。

当然,我更喜欢那些没有原因的。

 

因为你害怕鸽子,所以我牵了你的手,想保护你。可是平常的任意一个时候,我只想因为我想牵你而牵着你。

在雪山上,因为想拦住你不让你继续逞能地往上爬,所以我抱住你。可是我希望我的拥抱会在任何一个我想要抱你的时刻停留在你身上。

而这些我只是单纯地想要牵你和抱你的时刻,总是在发生。

 

甚至不仅仅是这些。

 

我喜欢同你亲密,在一切可能的时刻。

像冬日里簌簌冒着火星的小火苗,可爱得让人不自觉地想要把双手拢过去。

 

每一次你带着微笑走过来,每一次你喊我红雷哥。轻快的步子踩着沉甸甸的欢喜,柔软的声音缠绕着坚定的笑意。

 

你来的时候,眼前的世界里就真的只剩下你一个人了。

然后我张开双手迎接你。

 

用双手交握、相拥入怀的温度,去燎一片久别重逢的原。

 

 

##拾味##

 

民以食为天。而我的小孩儿,更是以食为天。

 

盒饭,街边的小吃,小零嘴,在一起相处的朝暮里,不知道下肚了多少。

 

故事开始时你喂给我的杏仁,说好一起吃却因为我的过错而忘记拿走的汉堡,任务失败时骗我帮你吃掉的芡实糕,滑冰场里故意卖关子其实特别好吃的冰沙,深夜面馆里共吃的面条。

大概都是我吃过的最平凡的山珍海味。

 

我们一起在寒意尚未褪去的夜晚走在路上,询问着彼此想要吃些什么,你被自己的答案逗笑,蹦蹦跳跳地跟在我旁边说跟着红雷哥有饭吃。最后两个人掏完了兜里的所有家当,也不够吃两碗面。

一餐饭下来,不但没有大快朵颐,还欠了人老板一块钱。

狼狈又有趣。

 

事实证明,只要有你有我,一碗面也可以吃得风生水起。

 

 

##你,我##

 

人总是喜欢给所有东西冠以一个名字,然后把它们束缚在那个称呼里。

时间。空间。温度。

亲情。友情。爱情。

这是人类赋予它们的名字,却未必是它们原本的样子。

我们把所有东西分门别类,可是它们也从来没有因此彻底区分开来过。

 

我喜欢你。

这种喜欢,或许在这三者之中。又或许与这三者完全不同。

 

 

你是个特别容易就红了眼眶的孩子。

你是个特别容易认真的孩子。

你是个特别容易让人喜欢的孩子。

你是个特别容易让人心疼的孩子。

 

你是我最爱的孩子。

 

 

唯一。

彼此。

因为是你。

因为是我。

 

 

##命##

 

我听很多人说起过命。

我也曾在戏里活着别人的命。

 

我不知道一个人活到了我这个岁数,应该怎么去看待命这件事。

 

可世界会有他的安排。每个人也都有他们自己的安排。

当这一切安排都不谋而合,世界就有了奇迹。

 

而所有心与心的相遇,都是奇迹之一。

 

我们透过浑浊的血肉之躯,把最干净的心拿出来赤诚相见。

 

因为遇见你。

我信命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.



评论(12)

热度(10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