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炉烧新酒

一个死磕cp的。

除夕夜话(短篇完结)

原本是想在零点之前发的,然后因为某种意外(其实只是我没写完)所以迟了那么一点点,所以顺便也当做新年贺文好啦(๑•ั็ω•็ั๑)

祝大家新年快乐哦

除夕夜话

第一个故事

 

真寂寞啊。

 

红衣少年趴在屋顶上,悄悄揭开一片瓦片,屋里的阿婶从锅里盛起饺子,刚端上桌就被围在桌边的小小子拎去了一只塞进嘴里,下一刻又被烫得跳脚。

阿婶用筷子敲了小小子的头,嘴里嗔怪着,又叫他去把外面贪玩的哥哥叫回来一同吃饭。

 

 

红衣少年看着小小子出了院子,又和比他高了半个头的男孩子并肩进来,后面的大叔提着酒瓶和纸包,说带回了好些零嘴吃食。

 

孩子总是坐不住的,兄弟俩急急地拆了纸包,抓了一手糕点就又从屋子里跑了出来,在院子里打闹,阿婶拿着锅铲从屋里追出来,兄弟俩只得怏怏地收了兴致。

 

“再不进来娘亲又该骂了。”大些的男孩叫着身后突然停下的小小子。

小小子抬着头,不知在张望些什么,听了这话才回过神来。

 

 

巷子里的小摊贩收拾起什物,挑了担子往家里赶。不远处街市口的戏台子白日里就已经搭好,只等着饭时一过就要敲鼓鸣锣开场唱戏。

 

落日余晖,墨瓦青墙。

这样的景色已经看了一千次。

 

真寂寞啊。

 

 

红衣少年躺在屋顶上,听着屋里人闲话家常。

 

今日是除夕,是早些时候从别人口中听到的说法,他不懂什么叫除夕,反正,他醒着的每一日都是除夕。

 

他喜欢这一日里的光景,喜欢空气里飘着的饭菜香味,喜欢院子里开满了枝头的那种被叫做梅花的小白花,还喜欢马厩里那匹黑色的小马驹,虽然每次走到它面前时,它总是会嘶叫着躲开。

喜欢即使是入了夜,也会有无数朵小小的日头在黑暗里闪烁着。

 

看过一千次,就喜欢了一千次。

不过终究也只是看着,喜欢着罢了,也做不到更多。

 

落尽眼底的这一切,像身下这片屋顶一样,把他拦在外面,容身不得。

 

直到那小小子再次从屋里出来的时候。

 

他捏着半块还未吃完的柿饼,驻足在院子里,仰头望向房顶。

 

 

嘿,你是什么人?

 

 

 

 

慌慌忙忙地逃跑了。

 

连挑选了半天的梅花都忘了拿走,跳到马厩的草棚上时,还差点踩空了,过了两个房顶还能听见小马驹受了惊的嘶叫。

 

 

 

再见到的时候,小小子长了些个儿,快同他哥哥一般高了,贪吃贪玩的性子倒是没改,手里的柿饼也变成了枣泥糕。

 

 

你又来了?

 

他三下两下爬上了院里的那棵老树,坐在和屋顶同高的树杈上晃悠着腿,把手里的枣泥糕掰成两半,又端详着大小,思索了半分才把大些的那块递了过去。

 

呐,给你。

 

 

红衣少年的脸快要和衣服成了一个色,双手捧过枣泥糕,小心翼翼地伸出舌头舔了一下。

嗯,真甜。

比土地爷那里的糖饼子还甜。

 

眨眼的功夫,半块枣泥糕就下了肚,小小子见着这风卷残云的架势睁圆了眼睛,望望红衣少年,又望望手里的枣泥糕,虽然心里不大情愿,还是递了过去。

犹豫了半晌,又从袖子里摸出几块小小的冰糖。

 

这可是我背着娘亲偷偷藏的,都给你,你可不许告诉别人。

 

红衣少年接了这好些东西,像揣着宝物似的放进了怀里,欣喜了一会儿,便开始四下寻摸,看着了身旁的梅花枝,一把抓起来就直直地送到了小小子眼前。

 

给、给你的。

 

 

 

院里的梅花落了,转眼又下起了纷纷淋淋的桃花雨。

书桌上的梅花过了一个春天还怡然自得地缀着。

 

 

 

雪坐在枝头上和梅花捉迷藏,红梅笑着脸偷偷趴在墙头上数街巷里的脚印。

 

你为何每次都要在屋顶上?

 

挽起发髻的少年一颗颗数着小红枣,红衣少年一颗,自己一颗。

 

我也不知道,总有人把我拦在外面。

谁敢拦你?我定不许他再来的。

 

 

年节的第一天,小小子就结结实实的挨了一顿训。

阿婶晨起一出门便见着了门上被撕得只剩几条红纸片的门神画,气急败坏地把被子里的小小子拎出来,一通好骂。

小小子只听着,倒不搭腔。

只是阿婶再贴好门神画后不过一个时辰就又失了踪影。

 

 

你这泼皮小子,再撕下来便罚你三日不许吃饭。

 

不吃饭也还是要撕的。

小小子细细嘀咕。

 

 

 

小马驹不见了。

红衣少年找遍了前后几条街,也没有找见。

 

你家的小马驹哪里去了?

我要上京赶考,卖了它换盘缠了。

 

红衣少年失了神采,连枣泥糕吃起来都不甜了。

 

你还回来吗?

也许回来,也许不回来吧。

 

雪落在鼻尖,融化掉浸入了一片酸楚。

红衣少年靠到小小子的身边,把脑袋蹭进小小子的脖颈里,轻轻的鼻息温热,细碎的鬓发搔得小小子咯咯咯地笑起来。

 

我记住你的气味啦,这样就算你不回来,我也一定找得到你啦。

 

 

 

你果然找到我了。

嗯,我都说过一定会找到你的。

 

 

 

鬓发里悄悄地掺进了银丝。

 

你要变成老先生了么?

 

红衣少年捧着脑袋,面前摆了琳琅满目的菜品点心,却突然没了胃口。

 

我不像你,总会老的。

 

小小子倒了满杯的酒。明明是年夜饭,圆桌边却只有他与少年两人,难免有些冷清,他倒不在意,只是推了菜碟到少年面前,一味地叫他多吃些。

 

 

小丫头和小厮们提了小灯笼从外面回来,意犹未尽地说着街市上的趣事盛景。

偌大的院子里只有老爷的厢房里亮了灯,竹影和梅花在夜里剪出好看的影子。

 

 

老爷也真是怪了,除夕夜也不许放鞭炮,不许贴门神,却只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喝酒,还自言自语来着,莫不是……

小丫头点点自己的脑袋,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小厮把拍下小丫头的手,皱起眉。

 

可别胡说。

 

 

 

过新年该有副新模样的。

 

爬满皱纹的手挽起一缕青丝,在头顶绾起一个漂亮的发髻,取下自己发间的簪子,固定好少年的束发冠。

 

真漂亮。还和第一次见你时一样漂亮。

苍老的嗓音里有藏不住的喜悦,少年站起身看着老者,抚摸他脸上崎岖的皱纹。

 

我带你去摘梅花好不好。

不了,我累了,让我睡睡吧。

 

 

 

书桌上的梅花落了,它已经开过了几十个四季。

才几十个四季。

 

 

 

第二个故事

 

 

 

院子外是一片红艳艳的喜庆,唯独这间厢房里像与世隔绝般,只有书桌上一方明灯,小少爷捧着一卷书,迟迟不肯松手。

 

少年悄悄打开一个窗户缝,却碰掉了窗台上的小花盆,小少爷被声响惊动,跑到屋外,直勾勾地看着不知所措的少年。

下人也被花盆的破碎声给招了来,跑过来拿着小少爷的手左看看右看看,确认没有划伤了手才放下心来。

 

屋外冷,小少爷快进去吧,这里我来打扫就是了。

 

下人打扫完碎片离去,小少爷才又推了门出来。

 

是你打碎的?

 

少年点点头,变戏法似的从袖子里掏出几颗糖塞进小少爷的手里。

 

就当做是赔礼了。

 

 

少年转了身便要走,谁知小少爷不依不饶地偏偏跟了一路。

 

你跟着我做什么?我可是再没有糖能给你了。

 

小少爷仿佛没听见这话似的,只一个劲儿地看着少年,也不知是要看出个什么究竟来。少年无法,只得撸起了袖子,又用力抖了三抖。

 

你看,我是真的没有了。

 

少年见小少爷不作答,只当他是在发呆,自顾自地又往前走去。

 

 

嘿,你是什么人?

 

小少爷提起声音问道。

 

 

 

嘿,你是什么人?

也许,是你见过的人吧。

可我没见过你。

可能上辈子见过吧,谁知道呢?

 

 

 

柿饼的味道,枣泥糕的味道,梅花的味道。

又闻到这样的味道,真开心。

 

小少爷偷偷从厨房里端出来剩下的饺子,进了厢房就招呼着少年快过来尝尝。

小少爷的房里有很多书,多到让少年觉得他一辈子可能都没见过这么多的书,小少爷一提起这些书就停不下来,絮絮叨叨得恨不得要说上三天三夜,少年不烦这样的唠叨,就着饺子,就全部都咽进了肚子。

 

小少爷拿起一本厚厚的册子,里面画了许多少年不曾见过的植物,有叫桃花的,有叫杏花的,有红杜鹃,有秋海棠。

小少爷瞧见了少年脸上的惊叹和疑惑。

 

你没见过么?

 

少年摇摇头,爱不释手地翻起那本册子。

 

你想看看这些吗?

想。

 

 

 

小少爷没有再拿那些书卷,直接捧出了一个厚厚的纸本。

 

你看,这是柳树叶,这是枫树叶,这是水仙花,这是山茶花。

 

花瓣风干后的气味从本子里满溢出来,呛得少年打了几个喷嚏。

小少爷笑着把本子收起来,拉着少年的手说一起出去玩吧。

 

街市上不是一般的热闹,快到午夜,守岁的孩子们坐不住,全都跑出来,拎着红红的小灯笼,嬉笑打闹着。

 

裹得像球似的小孩子持了长长的木棍,点上火,隔着老远去点燃鞭炮的引线。

 

小少爷转身捂住蹲着的少年的双耳。

 

鞭炮点燃,噼里啪啦地飞了漫天的红纸屑。

 

 

你干嘛捂住我的耳朵?

只是下意识地觉得你大概不喜欢鞭炮声吧。

 

 

 

这是第二次一起出来走走了。

 

少年牵着小少爷的手。小少爷早就过了要被人牵手的年纪,却不挣脱,只是乖乖地把手放在了少年的手心里。

 

又遇上了不少跑出来玩闹的孩子,手里攥着小小的鞭炮,要比比谁的炸得响。

 

猝不及防的,有几个鞭炮落在了少年脚边,少年吓得缩起了脖子,小少爷挣了少年的手,跑过去赶走了那些无礼的孩子,孩子们不甘心,跑走时又朝少年扔了几个。

 

小少爷拉着少年回了家,闷闷不乐地坐在床上不出声,连头也偏到一边,不看少年。

 

怎么了?我都没有不高兴,你怎么反倒不高兴起来。

 

少年凑到床边,伸着脖子去看小少爷,却看见小少爷阴影中的眼睛里盛了半汪眼泪。

 

怎么了?我是哪里惹你不高兴了么?

 

少年慌了神,只得抱着小少爷,不停地抚着他的背。

 

他们看见你了,以后,你就不能只是陪着我了。

 

少年怔住,隔了半晌才轻轻地笑起来。

 

 

我只陪着你,就只陪你一个人。

 

 

 

小少爷长得快,不久就和少年一般高了。

 

反正也无人看得见,出门时也就索性还是牵着手。

 

这一次的除夕格外冷些,少年的薄衫也终于有些扛不住了,回屋后竟止不住地咳嗽起来。

 

小少爷忙前忙后地从厨房里煮了姜汤端来,少年被生姜味辣的下不了口,小少爷少见的严厉起来,好说歹说地硬是拗着少年喝完了。

 

来,把这个穿上。

 

小少爷从衣箱里翻出一件崭新的红色长衫,披到少年身上。这原本是母亲为他做的新衣。

 

 

真漂亮。你穿红色果然漂亮。

 

 

 

城里变了模样。

除夕夜里也没有人放鞭炮,没有红灯笼,没有玩闹的孩子。

火光和轰鸣声占据了半座城。

 

很害怕,害怕到心脏都在颤抖。

 

可是,更害怕找不到小少爷。

 

 

硝烟的气味,火药的气味。

我只认识你的气味。

 

你快走吧,你会害怕。

少年找到小少爷的时候,他只说了这么一句。

 

 

 

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有袭击,我不想你害怕。

和你在一起,多害怕也没关系。

 

 

 

我送你的衣服还留着吧。

标本也还留着吧。

以后要是还有人看见你,就和他一起吧,他一定也会像我这样待你的。

我就要走了,可能不会回来了。

 

 

 

小少爷坐在飞往法国的飞机上时问了父亲一个问题。

 

法国也会过除夕吗?

 

 

你会记得我吗?

我记得你身上的味道啊。

 

 

 

最后一个故事

 

 

真寂寞啊。

鳞次栉比的高楼,窗户里透着明亮的灯光。

 

真寂寞啊。

会有人放烟火吧?会有鞭炮声吧?会有红红的灯笼挂起来把?

 

红衣少年捂起自己的耳朵。

 

 

嘿,你是什么人?

小男孩拿着一串鞭炮停在少年身后。

 

是我啊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.

评论(9)

热度(22)